学科专业

金融学专业

时间:2022-06-11

宣传口号:

金彩禾城   融汇南湖

基本情况:

本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2012年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专业实践教学活动被列入校级“产学融合,协同育人”重点孵化项目。现有专任老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4人;1人被列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人荣获嘉兴市优秀教师称号。本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承担4项省级教改,10余项校级课改,1人在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相关教学成果获得校级二等奖,在省级“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主持和参与市厅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和市级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

本专业重视学生金融职业素养的培育与提升,与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形成稳定的协同育人关系,建有模拟银行实验室、证券投资实验室,引导学生在仿真模拟实验平台上对理论知识进行实操和验证。指导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等A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奖励30余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三个大学”建校战略,旨在培养适应嘉兴及长三角地区金融发展需要、具备扎实金融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人才。契合各类金融机构人才需求,为地区银行输送具有较强综合分析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为嘉兴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输送熟悉资本市场、理解产业发展趋势的人才,为处于蝶变之际的保险行业输送具有较强金融营销能力、较高金融素养的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创新专题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机关、市场中介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金融相关业务与研究工作;可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